前幾天,我的無名VIP到期了,ayuan15前面的銀色小樹葉不見了,連照片也不能
傳,自戀人的自拍照和羽毛球 籃球 撞球的照片一直推在桌面。害我悶了幾天,連網誌都不想寫了...(其實是這幾天天氣太好,50嵐生意爆炸,每天回家只能癱在沙發上看電視 呻吟 稍做喘息)。今天銀樹葉終於回來了,手癢碰巧看到一篇"你的品味刺痛了誰"...借題發揮。


價值觀,這種東西只是一個觀念。簡單講:我喜歡什麼,我愛吃什麼,我覺得這樣做合理,我就是看他賭爛,我就是要買這個... ...這就是價值觀。價值觀不是道德,
但是有相關。每個人因為他的原生家庭,成長環境等等,以致於價值觀都不一樣,
同一個班級,同一家店,甚至同一個家庭,BBS的同一個版,價值觀也有程度上的不同。


引用席林的文章"你可以討論你的品味旗子、秀你的消費能力,這都很正常,但千萬不要把它當完美標準,拿來嘲笑攻訐別人,因為這真的很蠢"。

我最討厭別人用他的價值觀壓在我頭上,那樣讓我很不舒服。
一般人在面對和自己不一樣的價值觀通常都會輕視 謾罵。
舉個例子,我跟我朋友說:我買了一件很棒的牛仔褲,可是一件一萬塊。
他帶著輕視 斜眼 用鼻孔噴氣和誇張的口氣說:神經病。

於是"神經病"很好用。

我一個很正的P朋友買了六張一模一樣的V6專輯(封面不一樣),神經病。

我大學同學很喜歡一本書,一次買了二十多本送人,神經病。

買了十幾二十件的ENERGIE牛仔褲,因為刷色和褲型都不一樣,神經病。

一個晚上花五六千塊在搖頭店拉K,神經病。

吃個早餐也要拍照,神經病。 <--我

...(歡迎補充)

只要你不認同 你不喜歡 你都可以說他是神經病。



可是我不這麼認為,正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只要這是他經過審慎考慮,他的
能力範圍之內,他甘願,他爽,那就去做吧。印度教從不禁止人做什麼,相反的他鼓勵人做任何事。因為當他一直重複做同一件事,久了也就膩了。其實只要不干涉到別人,這是他的自由。一個開放的社會就該包容 接納各種不同的人和不同的聲音。還有,不要再嗆我神經病了!


你他媽的才是神經病。


席林的文章還提到:

台灣人的休閒發展,一路快速地往"消費"這個方向走去。大大小小的資訊都在傳遞人們,想要體驗愉快、擁有優越感、快樂的回憶與活動、甚至是自由及解脫感,都脫不了要靠"消費"來滿足。凡事都要跟"體驗奢華"、"享受頂級"、"坐擁至尊"、"彰顯非凡品味",扯上關係。那種在家除除草、種種花就能有愉快體驗已經式微了,你必須還要有品味、有鑑賞能力...才能符合現代人休閒的主流!所以你要"消費",好來展現你的品味、你的階級。

要知道,通常有能力可以負擔的起"品味"或追求"時尚"這門休閒的人,很少去強調品味或時尚的,也不會認為,不去突顯品味或追求時尚是一件多麼糟糕的事。只有那種口袋半實半空虛的,最不死心,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品味,認識很多名牌。

現代人痛苦更深的一面就是,"追求休閒,只怨沒錢;大談品味,很缺地位"。




我只同意一半,每個人想要的不同,為什麼窮人就不能買LV?君不見開著BM,
開窗戶吐檳榔汁,腳穿藍白拖的暴發戶,那也算品味?個人的品味就是他價值觀的延伸,我說過了,只要他喜歡,他負擔的起,WHY NOT?我喜歡潛水,那是一種
很棒的體驗,安靜的海平面下,在清澈的水中欣賞珊瑚 魚群等美景,這很難只用"消費"  "體驗" 就是品味這一類的話來代過。更何況,我付得起就好,關你屁事?



引用最近看到獠牙的一句話:

如果自我現在決定順從逃離自身封閉的慾望,決定要終止偽裝和欺騙,決定要
坦承地,其至鮮明地揭露自己,那嚴重的精神病就要發生了。  --by R D Laing


你選擇哪一邊呢?




前幾天發生的一件事更讓我覺得靠杯,也和價值觀有關。我的爸媽都是公務員,
生活只求穩定(和我相反),從小就一直灌輸我要好好唸書啦,考個公職啦,
一生自然平安順利...。以前的我也曾經到志光補習,只為了一席公職,讓爸媽安心。不過,最後還是想走自己選擇的路,明確的跟他們說我不要。
那天有親戚來我們家,他們家有三個小孩,其中兩個在大學畢業之後就通過了
司法三等考試,取得司法官和律師資格。是很值得驕傲沒錯,可是整個晚上一直講一直講,實在覺得很煩,尤其我爸媽更是大力讚揚,好會生,好會教,好聰明,
這一輩子放心了,怎麼那麼厲害...只差沒變成星宿派歌功頌德。從來就沒聽過我爸講過稱讚我們的話,有也是酸溜溜的。

可是他們也是選擇了自己的路。大學四年每天都在圖書館唸書,沒有娛樂,沒有交過女朋友。就算交到也跑掉...

我是絕不可能認同這種價值觀的,用最黃金 最寶貴的青春換取不可知的未來,
而且沒有女朋友!!或許律師人人愛,又有社會地位,


可是這真的不是我想要的。



這是價值觀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an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