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看完之後,傻了半晌,不過心裡那種悶悶的感覺久久無法散去。我本來不想寫心得

因為實在寫不出來,他太棒了,你應該自己看,不帶任何預設立場,好好看完

感動一番,過癮。不過我還是想寫出自己的看法



松子的一生我覺得在講的是"人生的意義",隨便問身邊一個人什麼是人生的意義?

不是每個人都能毫無考慮就脫口而出,曾經在論文寫完,閒閒無事的時候我也曾想

這個問題,不過總是百思不得其解。是錢嗎?賺到很多錢代表一個很有意義的人

生?是時間嗎?侯文詠在<我的天才夢>裡有談到一小段:

或許人生能夠按照自己的希望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吧
一個人的生命中能達成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也是發現自己 並勇敢的成為自己
我頓悟到 原來生命的本質是時間 而不是擁有
我們能夠支配的 使用的 不過是存在的每一個瞬間

我一來歷練不足 二來見識淺薄 三來年紀輕輕 我也很難講出什麼是人生的意義



不過對松子來說:人生的意義在於:追求愛 愛就是人生的意義

松子有一個體弱多病的妹妹,爸爸把大部分的愛都投入在妹妹身上,從小被忽略

的松子一直渴望得到爸爸的愛,只為了一個微笑,就算是一秒也好,松子練就了一

個搞笑的嘟嘴鬥雞眼逗爸爸開心。而她的前半段人生也完全按照爸爸的期望念大學

當老師,直到了因為被誣賴偷東西而被炒魷魚。他離家出走開始了追求愛的人生

先是和失意落魄的作家同居 作家留下"生而在世 我很抱歉" 自殺 之後松子和作家的

對手睡 而他也只是嫉妒作家的天賦而想佔有松子 幹完就丟 就像7-11的速食 接著

在土耳其浴當上了紅牌變成了和前半段人生完全不一樣的生活 最後自殺不成 

又和理髮師在一起 最後是當時害他丟飯碗的學生 長大變成混黑道的... ...

松子不斷的追求愛 卻總是遇人不淑 用現代的話來講她是POMA 跟誰都可以睡

不過從松子的角度,是很另人同情的。她是極度缺乏安全感,極度需要人陪,

就像他自己說的 " 就算被打 也比一個人好 "  看了實在覺得很難過 。

松子在每一段結束的時候,總是痛苦萬分,形同行屍走肉,不過在找到新歡以後

又充滿了積極的精神


看完DVD 洗澡的時候,腦中突然想到王菲的撲火歌詞 跟松子的處境實在很像

愛到飛蛾撲火 是種墮落 
誰喜歡天天把折磨當享受
可是為情奉獻 讓我覺得自己是驕傲的 偉大的
愛到飛蛾撲火 是很傷痛 我只是相信人總會被感動
你為什麼就是不能愛我  像我那麼深的愛你 為什麼


松子在片中也不斷的問 為什麼  可是總是沒有答案

最後在兩次毀了松子人生的龍洋一出獄時看到苦候的松子,見面就是一拳,總算把

松子的愛打滅,此後除了偶像團體,松子再也沒有愛了,她的心死了,這在破爛的

公寓,每天吃和睡,變成了大胖子,也不整理打扮自己,住在垃圾堆當中,自己也

變成了垃圾,人生也算是完了。沒有愛的松子就沒有了人生。松子在死前幾天

回顧一生,真正愛過她的人應該只有懷才不遇的作家,所以她瘋狂在牆壁上寫著

生而在世 我很抱歉...

你可以說松子是笨蛋,草莓說過,癌症愛滋有藥醫,笨蛋沒藥醫。不斷愛錯

只要有人陪 再醜 再笨 流氓 嫖客 浩呆樣的理髮師 都沒關係

跌跌撞撞的松子在和龍洋一在一起的時候說"就算下地獄 我也要跟他一起 " 

旁人還能說什麼呢?


松子在劇中常常說到  "我的人生完了"  "為什麼"

只要有愛都還是積極正向的人生  可以是土耳其浴的紅牌 也可以是優秀理髮師

但失去愛的松子變成了中年發福又胖又不修邊幅的邋遢女子,渾身臭味 人見人厭

我不覺得是令人討厭的松子,應該是悲慘的松子

因為她總是愛錯人,全心付出得到紮實的一拳 背叛 ... ... 真是"愛到卡慘死"

本片是很憂傷 鬱悶 卻用很華麗 色草對比度高的畫面 歌舞劇的方式呈現 看似

華麗 歡樂又搞笑 不過看了救被深深的憂鬱吸引 無法自拔。想到了張愛玲曾說

:人生就像一襲華麗的袍子,爬滿了虱子。 仔細想想,的確蠻貼切的。









延伸閱讀:看了網路上數十個關於松子的一生的電影心得,有四個寫的很棒

                    可以參考一下
貝也塔   fight club  讀日劇過生活  旋轉旋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an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