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敢復仇人 看完心情有點悶不過這真的是一部精彩好片

雖然劇情是老梗,不過在導演和演員出色的表現之下,這部片又變的發亮。



女主角是紐約的廣播名主持人艾莉卡班恩(奧斯卡獎得主茱蒂福斯特飾演),

她有一個未婚夫,兩人甜蜜幸福,也準備結婚了,卻在一次散步當中被小混混

攻擊。艾莉卡班恩受到重擊幾乎要了她的命,三個禮拜醒來之後去發現未婚夫

已經死亡,葬禮也已經舉辦了。警方牛步的效率讓她灰心,轉而取得私槍開始

一連串的復仇之路,她也變的不像自己,甚至像個開槍手都不會抖的陌生人。


我只有一個感覺:不對,可是很爽。

爽是一種感覺 對不對是一種看法

首先談談正義,女主角的行為是正義嗎?很多紐約市民為她的行動拍手叫好

雖然她殺的都是前科累累,甚至是販毒走私該死的人。不過社會有一套他的遊戲規

則,那叫做法律。我覺得正義要看是誰的 "立場" ,從女主角的心路歷程走下來

當然覺得要把兇手殺死甚至凌遲。不過立場通常來自不理性,所以正不正義這種事

是見仁見智的。相較於前一陣子一口氣看完的日本漫畫 "死亡筆記本"夜神月就認為

自己是正義的化身,代表上帝處死犯罪,這是月的看法。可是本片的艾莉卡班恩

她是一個瘦弱的女人,也沒有死亡筆記本,怎麼報仇?而且從她買槍殺的第一個人

也是在超商目睹兇殺案又被發現,性命交關,不得已的情況出手。這是不一樣的。


用客觀的角度來看,當然不能用私刑,不然幹嘛要法律 警察 司法機關(雖然真的

很囧)。可是站在艾莉卡班恩的角度一定覺得要把兇手射成蜂窩才行。你說誰對誰

錯?這種模糊的灰色地帶不是小時候看電視認知的好人壞人。我聽我的哲學朋友說

:人權是違反人性的。沒錯,人本人權團體一定大力撻伐這種變相鼓勵私刑的電影

,不過這是人性啊。女主角艾莉卡班恩也不是很愛一直殺下去,甚至一度到警局

要自首了。他在殺了人之後也喃喃自語:誰來阻止我... 這裡真的看了很難過。


每個人的經歷不同,看同一部片子同一個橋段,有些人覺得很震撼 有人覺得淡然

像劇中的小混混就很該死,殺人還要用DV錄下來 是怎樣 回家慢慢看嗎?

其實我也很怕小混混,有人可能覺得不要理他們不意看就好 可是如果曾經在巷子

被搶過包包  在暗巷遇到十幾台機車雙載的王八蛋呼嘯而過罵你幹 打球遇到五個人

拿開山刀棒球棍衝過來...你真的會怕 ! 恐懼 絕望 都很難形容那種感覺。那時候

法律在哪裡?報警有效嗎?法律有漏洞 自然有私刑的產生。那是一種補償 彌補的

心理。不然強姦犯被帶回現場模擬的時候怎麼那麼多家屬衝上去?所以我私心很討

厭小混混,如果我也像艾莉卡班恩有槍又認識警察,那一定也要每天晚上穿著夜行

衣騎車出去見一個殺一個當台版夜神月...


扯的遠了,艾莉卡班恩精湛的演技表現出自然真實的恐懼,不像在看電影,導演

也拍出新手殺人的生澀和震撼,很棒。

艾莉卡班恩越殺越順手,最後連警察都幫她,噗! 我喜歡這一段,很人性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an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