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07年的最後一天 看了投名狀 真的是一部值得到電影院坐下來好好欣賞的電影

從頭到尾 絕無冷場 戰爭場面 寫實逼真 仔細考究過的清軍 太平軍的服飾

戰爭進行 戰術運用 情感方面 刻畫細膩 兄弟情的激昂 壓抑對愛情的內斂

大場面和小細節不會顧此失彼 處理的非常棒



舒城一役 以寡及眾 靠的是膽識 是戰術運用得宜 當然 也是賭

龐青雲(李連杰飾)賭的是自己的命 陳公部隊賭的是自己的前途

最後贏了 龐和趙二虎(劉德華飾)姜午陽(金城武飾)的感情也益加深厚

龐青雲其實是一個爭議人物 相較於趙二虎的衝動 姜午陽的忠誠

龐的角色是處於灰色地帶 這也是我最欣賞的部分 

攻下蘇州 坑殺四千人 我認為是戰爭不得不之惡 因為人要看的更遠 龐要在十日

之內攻下南京 這四千人除了要分食十日之糧 更有可能陣前倒戈 不得不殺

雖然整片不斷喊著"搶錢 搶糧 搶娘們" 不過在攻下舒城後 看到部下強姦民女

還是立刻把他們斬了 我也認為是對的 這是立軍威 這是匪和軍的不同 二虎的想法

還停留在搶錢 搶糧 搶娘們 不過龐就說了 為了大事 這些都要犧牲 四千人的命 甚至

是二虎的命 其實最後殺二虎這段我很保留 即使他不下手 朝廷也會下手 難道

不能想辦法保住自己兄弟的命 或許 龐對趙已經心存芥蒂 或許 因為二嫂 或許...

誰知道呢? 不過電影也因這樣才更好看 不是嗎? 沒有人士十全十美的 人有私心

電影把這方面拍得很成功 我很喜歡 這是人性 不是非黑即白 有著許多灰色地帶

因為人不可能二分為好人壞人  也沒有完全的對與錯

 

龐 趙 姜 三人個性迥異 我最認同應該是大哥龐青雲 或許我自己的個性也比較接近

因為他看的是大方向 要做的是大事 作大事不能拘泥小細節 

還有他和趙之妻(徐靜蕾)之間的感情 

對了 我很喜歡徐靜蕾在劇中的樣子 臉永遠是黑黑髒髒油油的 因為這也是最真實的 


其實一開始 我並不同情她 因為她既然身為趙的妻子 又不斷的和龐也切不斷的情感

但是 現在我開始同情這個角色 她是被抓來當壓寨夫人的 對於趙 她沒有愛

相反的 在遇到龐的時候 她像是遇到了知心 旁聽出她的楊州口音 懂她的意

她戀愛了 她愛上了這個男人 沒想到後來會村子再相遇 龐也想要避 因為此時

她已經是"二嫂"了 甚至要打蘇州前 龐還不敢進村子 她衝出村子穿過貞節牌坊找他

這段也安排的很妙 場景一直帶到五六座的貞節牌坊 很諷刺 沒錯 她不貞 但是

我覺得她很勇敢 她追求愛 甚至追到了前線 電影也沒點出她到底是為了二虎還是龐

才衝到最前線 最後在壕溝 明明兩人心裡都很想要 但是又礙於道德的藩籬 互相逃避

最後還是壓不住心中最原始的慾望  交纏  再次看到    人性  表露無遺



最後 龐也向他的名字一樣 "平步青雲" 當上兩江總督 只是在就任大典 旁還是被幹掉

了 他有為民之心 為兩江請命 免賦三年 太后也准了 只是這樣就讓朝中奸臣撈不到油

水了 擋人財路者 當然死路一條 

最後他走向兩江總督位子的時候 也看出想要得到權力的野心

片中有一幕 旁站在江上的薄冰 他說:如屢薄冰 正是我這一生的寫照

這幕真的拍的很棒 龐要防朝廷 防太后 防陳公 防二虎 辛辛苦苦 提心吊膽

能想出這一幕的人真的很厲害



簡單的心得  這部片值得看的點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an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