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引用自http://blog.pixnet.net/SpinalCord/post/6684907

我常常在想
人到底為甚麼會追逐精品
會愛名牌

很多人馬上就會說"因為想要證明自己有錢"
也就是很多人說的符號消費
確實
這個原因雖然不是全貌
但也絕對不能說
完全沒有這樣的成份

畢竟
一切奢侈品的購買都代表一種"行有餘力"
即代表你除了滿足"有"的物質需求之外
還要求"好"
在開發中國家如中國 印度 等等地方
這種炫耀式消費尤其明顯

只不過
這種炫耀對我來說有一個很弔詭的地方
那就是
一個人的財力如何
一個人的家世背景或學歷如何
往往僅需稍有認識就能了解
那麼這種以名牌炫耀財富的效益就會減低
大概只有對不認識或不熟的人才會有用

如果是我
我覺得去對不認識的人炫耀
真的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當然啦
如果你很享受走在路上大家都看你的感覺
那你可能跟我是很不一樣的人

況且
我也一直覺得
不要以為買了一兩個LV 或是GUCCI 甚至PRADA
就覺得自己彷彿進入某一種階級
或是某一種象徵

因為當你買了LV之後
你會發現還有HERMES 還有BV
當你又花了幾十萬買一個HERMES
發現真正的有錢人不比包包的
他們可能一隻錶就可以是一百個LV
等你又存了半天
終於買了一隻3P的錶
又再發現有錢人也不比錶了
他們比的是跑車
一台林寶堅尼可能是一百隻你的錶的價錢

要是你真的有錢買跑車
就發現跑車也不能證明甚麼
有錢人比的是外國的農場城堡馬場 私人飛機

我要說的是
這樣的購物心態
是很辛苦也很不快樂的
我知道很多人會用購物來證明一些事情(也包括我)
但我會盡量告訴自己
這是很無益的

也有人會說
名牌的東西往往比較漂亮 比較好看
所以大家才會喜歡名牌


這個說法也不完全對
如果你要追求的是"好看"
那麼你要做的是先去擁有一個"好看的身體"
而非穿戴"好看的東西"
女生就是臉要正胸部要大屁股要翹腰要細腿要長
男生就是臉要帥要高最好還有有肌肉等等之類

誠然
很多設計優良的東西
可以讓本來不是這麼好看的人變得比較好看一點
(最明顯的例子:有修飾身材功能的牛仔褲)
但大部分的東西其實加分有限
蔡頭全身穿上Dolce&Gabbana也不會有人覺得他帥

在我看
真正追求名牌的動機
主要還是追求質感
至少
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這其實是純粹的自爽
我常常會自己一個人
把玩某個我剛買的
或很久以前就買了的東西
然後發出由衷的讚嘆
"這質感真的好棒阿...."

細細地去觀察
去體會 去品味這個東西的材質
它的鑲工 它的縫線 它的花紋....等等
去體會設計製造它的人所注入的心思
這種樂趣
是很大的

由儉入奢易
由奢入儉難
這個真是千古不易的真理
你一旦知道甚麼是好東西
就會很難去用沒有這麼好的東西

與其說我喜歡名牌
不如說
質感好的東西恰巧都是所謂的名牌所製造的
做為一個無可救藥的質感追求者
似乎也沒有甚麼別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an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