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一本美國存在主義治療心理大師--歐文亞隆的新書--叔本華的眼淚

非常精采好看 簡單 有趣 讓你欲罷不能 打工回來12點多 躺在床上卻看到三點

眼睛超乾 才昏倒睡著..



這人是叔本華 18世紀德國人 有名的悲觀主義(他自己認為是寫實主義)

我現在很困惑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評價這人

他學富五車 會多國語言 希臘文 拉丁文等古帶語言也會

但是他年輕時喜歡獵豔 和朋友晚上出去把妹 可是他太遜

把不到就去嫖妓 一輩子都瞧不起女人 很明顯的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家裡很有錢 他爸是有名的商人 但是他爸爸後來跳河自殺

他很不滿他媽媽 積極過自己的新人生 第二春 一直嗆自己媽媽

沒有人喜歡和他相處 他很自我 很不討喜 自以為是 可是他卻紅了200年..

叔本華雖然家裡很有錢 不過他和陳冠希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叔本華家裡有錢 可是把不到妹; 陳冠希家裡有錢 又有一張帥臉



這就成就了一位悲觀主義和一位潮流偶像

扯太遠了

叔本華講的一段話我很喜歡 大意是:

如果輕微的痛苦遇到巨大的痛苦 那麼輕微的痛苦便消失無縱

顯的微不足道 ;

如果只有輕微的痛苦 沒有巨大的痛苦 那麼輕微的痛苦便會

被無限的放大 好像自己是世界上最慘的

這很清楚也很好理解


我覺得有些哲學家的共同點是:

1.吃飽太閒 無所是是 想一些有的沒的最後不是很絕望就是孤苦終老

2.沒有妞 有的是把不到 有的是瞧不起女人 生理失調也影響變態心理

3.家庭問題 叔本華 童年對他的影響很大 媽媽不愛他(其實他也很難相處)

尼采(不好意思要嗆昂的偶像) 除了俄國美少女 亂倫親生妹妹 沒什麼女性朋友


最後:我覺得哲學這種東西是很貼近我們的生活的

他不是宗教 限制你的自由 他只是提醒你用不同的想法看這個世界

心情的轉折就足以影響一個人 我覺得很像正統佛教的禪觀



延伸閱讀:

劉又仁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gtclibra&article_id=5988085

歐文.亞隆

叔本華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an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