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說 這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讀的好書如果你對心裡分析或是尼采哲學 有興趣 

他可以讓你得到一些東西 你會想一些事情 閱讀的過程中 常常看完一段話會

再看一次 第一次看過只是字 要再讀一遍 才能咀嚼所表達的意思 內容也會讓

你看完一段之後 放下書本 反問自己 如果是我會怎麼做呢? 這段哲學概念是

可行的嗎? 我的想法是如何如何... 其實看到這裡 如果你相信我 就趕快去跟朋友借

 去買來看 在你看完這本書之前 跟你透露一個字我都會覺得罪惡 因為實在太好看了 

會一發不可收拾一口氣看到眼睛乾澀看不下去為止 

作者是一位知名的心理醫生 不過他寫出來的小說竟然可讀性這麼高 

連我這種哲學門外漢 心理系同學的男朋友都可以瘋狂著迷 愛不釋手

 對了 如果你看沒幾頁看不下去 覺得尼采是瘋子 那你也不用再看下去了

因為他真的是


以下是個人心得 看完小說再看下去 不然怕壞了你閱讀的樂趣

 --------------------------------------------------------------------


 其實我覺得尼采是瘋子 是神經病 他庸人自擾 他自找麻煩

 講一堆別人聽不懂的話 不過他有他的堅持 一開始你真的會生氣 怎麼會有一個人

這麼固執 這麼神經 這麼偏激 你會討厭他 不過慢慢的又會覺得他很可愛 見識獨到 

眾人皆醉我讀醒 甚至是可憐 會覺得根本是死鴨子嘴硬 

如果每個人的一生是一連串的偶然 那尼采是一個更小的偶然 偶然的單親家庭只有媽媽

 妹妹 阿姨相伴成長 偶然的愛上俄羅斯正妹(路.莎樂美)卻被背叛 但是孤獨如他卻有 

極大的自信 建立一套哲學理論(絕望 慾望 死得其所 永劫回歸...)不論是否適用於其他人 

更遑論全人類(就像周董的戨只有他唱才好聽 如果葉啟田來唱忍者 你覺得呢)

我認為是解釋的方向不同 日出非偶然 地震也非偶然 可樂加曼陀珠會爆炸更非偶然

拋開宗教式的因果觀 世界的運作能是隨機的偶然+必然的因果關係+無法預期的意外

 王鼎鈞的"人生試金石"有一段故事: 一位國王在辛苦了大半輩子 臨終前問了一句話:人生

的目的是什麼? 得到的答案是: 受苦 並死去 國王未聽完就撒手而去 他沒聽清楚的是: 受苦 

並死去 , 而且以後的人不用受相同的苦. 尼采和孤獨奮戰 為了孤獨而孤獨 成為全世界

最孤獨的人 尼采用他一被子大部分的時間獨處 想出了很多特別的思想 他想要救全人類

 認為他的思想 在百年後會被宣揚

 或許吧 Who knows 


在閱讀的過程內容討論的議題 很多都會讓你去往內看自己再三咀嚼 面對死亡 自由 慾望

面對不可逆的時間 支配 權力 肉慾

 面對你的貝莎 你心裡隱藏的秘密 人生真的只是一連串的偶然? 就像一場大型的擲骰子? 

(小氣大財神? 小天使還是小惡魔? 穿心蓮香腸還是蒜苗韭菜汁? 換不換...這也是機率 偶然) 

在思考的過程 會有所啟發 甚至引發新的想法 和尼采對陣的布雷爾醫生 要治療尼采 卻要在他

不知道的情況下為他治療 逼不得已 只號聲稱 要尼采治療他的"絕望" 他從醫生到假裝自己是

病人 最後真的和尼采角色互換 覺果他們從心裡分析 的無間道 互相窺探到變成真心交往 

坦承面對的朋友 互為醫生 治療了絕望 兩人都成功的擺脫了 心中的"貝莎" 當尼采要布雷爾

放棄他的婚姻"你不摧毀婚姻就是被婚姻摧毀" 一邊是全維也納最美的妻子(同時 也是最富有家族) 

一邊是朝思暮想一心掛念的21歲我愛黑澀會等級的女病人 這要如何選擇? 你猜布雷爾如何選擇 

如果是我 我會怎麼做 一邊是優渥 一邊是自由 就像電影"愛情決勝點"男主角 面對最有錢的妻子和

最騷的情婦 該如何選擇? 趕快去租來看吧 下檔很久了 我不想毀了你看到 關鍵劇情的所有情緒

和心情起伏

 

我個人的想法則是:端看你如何看待 再好的事 也不過如此 最糟最悲慘的 也不過如此 例子太多

 我的嗜好很簡單一杯飲料一本好書 靠窗的椅子 寧靜的下午 好好的享受 不過當蒐集了所有的要件:

坐在龍潭溝西豪宅的 窗邊沙發 喝一口飲料 翻一本好書 心裡的感覺也只是 還好嘛 飲料好像太甜.. 

入住日本能登的加賀屋 號稱天下第一屋 躺在撲三層的塌塌米上也覺得就這樣了嗎? 隔壁的酣聲好吵..

 最糟的事是國中有一次上課 突然嘔吐 吐出一大灘稀飯和著已經變黑的淤血緊急送醫還好保住小命 

心裡也覺得 還好啦 胃潰瘍還是活著 

這個概念不難理解: 面對"上帝已死"的概念尼采是欣喜若狂 盆戨起舞 他的好友兼情敵保羅李

卻是無比的悲觀 

一樣的議題 結果卻不同



 得不到的永遠最美: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貝莎 尼采的貝莎是路.莎樂美 一段不能開口難以曝光

深刻卻無法擁有的感情 最愛又最恨 甚至是背叛 看到這裡 你心裡的貝莎是誰呢? 




最後 上面已經說過我是哲學門外漢 寫的只是我的心得和看法 不是很絕對


哲學達人和尼采Fans請別批太兇 


延伸閱讀: 天空,約定的城邦:當尼采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an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