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卡:受到挫折的慰藉

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位老兄的名字 不過他說的東西還蠻妙的

重點摘錄:

挫折的基本架構:期望與頑強現實之間的衝突

我們獲得智慧,是藉由學習而來,學習莫因自己的反應 突發的憤怒 自憐 焦慮 痛苦

自以為是 偏執 而加劇這世界的頑固.

我們最能夠忍受那些已有心理準備和充分了解的挫折而那些毫無預警也無法預測的是通常傷我們最深

有關憤怒:
我們得讓與自己存在的必然不完美妥息
壞人會做邪惡的是令人驚訝嗎
兒子會犯錯是前所未有的嗎
"一但我們不再如此滿懷希望 就不會輕易發怒了"

有關震驚:
必須隨時將災難的可能性牢記在心(沒有什麼事是命運女神不敢做的)
"死亡這件事並非反常"
有智慧的人以思想開始每一天:
沒有任何東西是穩定不變的 感情會生變 國家也會滅 銀行存款可能一夕消失
沒有太大的期望 也就不容易震驚

有關憂慮:
一種對於不確定的情況的心情艘騷動 一則希望事情的結果出現最好的情況
一則恐懼事情即將落入最壞的情況.
遭受這種憂慮折磨的人無法由原本令人愉快的活動上獲得樂趣
塞內卡要我們這麼想:應將壞事的發生考慮在內 但這些壞事不太可能像我們恐懼的那麼糟糕
如果想要除去所有的煩惱 就假定你恐懼的事"即將"發生
----------------------------------------------------------------------
這讓我想到一些人
沒戴套子 事後又拼命擔心 塞內卡全都幫你想好了 XD
----------------------------------------------------------------------

被嘲弄的感覺:
"當我們受到傷害時 相信那些傷害我們的東西是"蓄意"的這種想法相當誘人"
將以"而且"連結的句子轉變成"為了"也很誘人
如同 筆掉到地上而且我生氣了--->為了惹惱我 筆掉到地上
也如同 我兒子很晚回家而我生氣了--->為了惹惱我 兒子很晚回家
這種人存再著一種"精神上的自卑"(包括居魯士大帝 比勃將軍 我爸..)
在他們預期遭受羞辱的背後存在著對應嘲笑的恐懼
其實背後可能存在著無辜的理由
有智慧的人不會將每一件事冠上錯誤的解釋
樓下敲敲打打
友善的詮釋:工人敲敲打打 而 我正在生氣自卑的詮釋:工人敲敲打打 為了 惹毛我
除非內心保持平靜 否則任何地方皆是吵雜之地
塞內卡認為:有能力辨識出何處可以隨心所欲的塑造出現實 何處須以平靜心接受不可改變的事實才是智慧的所在
將某件"非必然"視為必然 就像反抗某件必然之事一樣不合理(居魯士把河拆了)
接受非必然之事 而否認其可能性就像否認必然之事而冀求不可能同樣使我們易於犯錯(羅馬人的工藝)
辨別其中的差異才是有理性的
天冷會發抖 天熱會流汗 我們無力改變萬物的秩序 ...
你無法改善的 最好是忍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an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