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的慰藉 The Consolations Of Philosophy
艾倫狄波頓 Alian de Botton 著
一九六九年生於瑞士蘇黎士,在瑞士和英國兩地受教育,會說法文、德文和英文,現居於倫敦。

針對六個不同的人生問題──不受歡迎、缺錢、遭遇挫折、被認為有缺陷、心碎、困頓──狄波頓分別向
蘇格拉底、伊比鳩魯、塞內卡、蒙田、叔本華、尼采這六位哲學家取經,希望這些哲學家的個人體驗與
思想學說能夠在我們飽受痛苦時,舒緩我們的症狀,甚至根治我們的問題。
讓哲學成為你的心靈導師,為你點亮一盞明燈。


以下舉出我比較有感覺的句子

蘇格拉底:
與他人的敵對狀態並不足以證明我們在思想上或生活態度上犯了錯

要擔憂的不是多少人反對我們而是他們反對的理由有多充分
所以應將注意力從表象移轉到背後的原因

評論的價值取決於批評的思考過程而非人數的多寡

社會生活是被包圍在他人對我們的觀感與我們的真實面之間的不相等中

永遠聽信理性的命令

依比鳩魯:
強調感官的愉悅

每一種善的起源與根基來自胃的舒適愉悅

他的核心思想是:直覺回答"什麼令我快樂" 並且幫助我們解釋苦難與欲望將我們從追求快樂
的錯誤計畫中解救出來

伊比鳩魯士的快樂清單: 友誼 自由 思想
自然且必要的清單:友誼 自由 思想 食物 庇護 衣服
憂慮的來源:死亡 貧困 疾病 迷信

當來自慾望的痛苦解除,簡單的佳餚和奢華大餐提供一樣的愉悅

快樂和金錢薪水成正比 錢越多 快樂也越大
不過超過一個限度後曲線便無法上升而呈現水平
意思是薪水達到一個點之後 即使有更多錢也不會更快樂

伊派的盧克萊修:我們要求的東西是依據聽聞 而非憑藉自己的判斷來選擇
(這句話我超有感覺)

快樂或許難以獲得,但是主要的阻力絕非經濟能力

--------------------------------------------------------
蘇格拉底因為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被判死刑,他也面不改色的喝下毒蘿菠汁 從容赴死
因為他尊重雅典的法律 即使陪審團都是一些老人或是流浪漢為了賺取一天三個銀幣的薪資
最後280認定他有罪220個人認定無罪 他仍然諷刺的回應:沒想到差距這麼小

唯有他們的思考方式是可靠的 我們才應該重視他們的反對意見

但是我心裡其實很希望蘇格拉底逃跑 竟被一群不經思考,隨便的陪審團所下的判決
如果他可以保全自己的生命 應該可以寫出更多頁璀璨的哲學史
不過英雄都喜歡悲劇作結尾 墨攻也是


改寫伊比鳩魯篇:

作者是瑞士人 費德勒的同鄉 他在寫伊比鳩魯這篇 形容的奢華我很難懂
我用一種比較貼近我們社會的方式來形容好了

一份獲得快樂的清單:無上限白金卡可以盡量刷 HERMES包包 Berberry風衣
每一雙全球限量的NIKE DUNK SB BMW代步 吃三井 住信義區豪宅 每天中午起床
每天到LUXY,ROOM18 縱情聲色...

伊比鳩魯是享樂主義 但是他並未住在豪宅 他的生活相當簡單
寧願喝水而不喝酒 晚餐有麵包 蔬菜 和一個手掌份量的橄欖就夠了
他的快樂很簡單: 友誼 自由 思想
看完伊式的"享樂主義"的哲學 我覺得對我最近的想法還頗有衝擊

Diesel jeans 長大衣 軍靴 Nike Dunk SB...是我一直要買下去的清單
不過最近我會緩緩 感覺伊式提供給我們的快樂 找回簡單的快樂
正如他所說:我們需要的是令人愉悅的食物而不是很多的食物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an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